fischer

Goethe & Schiller. Geschichte einer Freundschaft.

本来在查其他东西,但看了一篇采访,抑制不住腐笑的嘴角。两人的伟大情谊从单箭头的相爱相杀(x)开始。有时间一定拜读吕迪格尔·萨弗兰斯基的这本书。


采访报道片段截取


"最令我歆羡神往的,是两人在如此分歧和差异的基础上,怎么竟能发展出了共同点--要知道,歌德和席勒两人在各个方面都是大相径庭的。"


——吕迪格尔·萨弗兰斯基

《歌德与席勒--友谊的故事》


最初,业已成名的歌德和比他年轻十岁的席勒之间,似乎有着无法逾越的鸿沟。一开始,席勒想方设法要引起歌德的注意,但歌德对他不屑一顾,逼得席勒说出了这样一句粗鲁的气话:

"我看他就像一个过分矜持的女人,你要把她的肚子搞大了,在世人面前羞辱她才能解气!"。

席勒口中的这个"一本正经的女人"指的不是别人,就是歌德。


刚开始时,席勒抱着极强的好胜心:执意要争取与年长十岁,而且名气更大的歌德平起平坐。为达目的,他做好了孤注一掷的准备。而歌德却表现得极为矜持冷淡,高不可攀。这触发了席勒心中的怒火,于是在给朋友克尔纳的信中,写出了上面的句子。那是一种爱恨交织的情绪发泄。


这种爱恨交加之情,不仅仅来自景仰和委屈,它还有更深层次的根源。

席勒坚信,歌德是上帝的宠儿,一切美好事物都有如从天而降,而他自己却凡事必须辛苦拼搏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2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